2013年2月23日 星期六

關於鴨仔蛋


  說到鴨仔蛋,那跟我的童年實在分不開的回憶,對當時的我來說,這是一個奢侈品,因為一顆鴨仔蛋要價兩千元越幣,當時越南比美金是1:16000,如果 不算通貨膨脹也不過是約4元台幣,可是對於和外婆生活坎坷的我來說,能吃到這樣的東西部容易,因為兩千越幣可以買正餐的東西很多,當時冰咖啡一杯也只有一 千越幣,一顆鴨仔蛋相當於兩杯冰咖啡,只要想到這個就可以感覺到它有多貴。

  當時媽媽生意失敗一直不在越南,我和外婆同住只能靠著媽媽 寄的錢和外婆自己努力省吃儉用的一點點錢過日子,其實我們可已沒有錢過日子,因為在越南鄉下到處都是「可以吃」的東西,只是外心疼我從小在富裕家庭裡待 過,現在得她這樣過,所以不願意給我吃一些「刻苦」的東西,但是她個性又很節儉,所以她就買另外一種蛋,是介於普通蛋跟鴨仔蛋之間的,我們就叫做「中間鴨 蛋」,價錢也是介於普通蛋跟鴨仔蛋之間的,買來給我配飯吃,她自己吃臭魚,那是一種和魚露相似的東西,是將魚醃漬到發臭,然後加熱水,配生的空心菜吃的東 西,當時我吃得很坦然,從沒發現外婆刻苦的照顧。

  很多年了,當有人說鴨仔蛋噁心時,我總是又氣憤又哀傷,氣憤的是那些人不懂它是我外婆眼中珍貴的東西,一直想要讓我多一點營養卻買不起的東西卻被這樣說,哀傷的是外婆已經沒能力吃了,我現在可以把整個市場的鴨仔蛋買下來給她吃,可是她的年紀已經不允許了,食物是一個民族文化的累積,它養活了一個民族,所以不應該被拿來消遣和評比,畢竟每個人生長的環境不同,你怎能用自己的眼光去批評他人眼中的價值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留下您寶貴的意見,任何幫助需求以及錯誤糾正討論。
Hãy cho tôi ý kiến trân quý của bạn và những gì có thể giúp đ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