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8日 星期六

高棉文的拼音規則簡述

由於Google 發現沒有相關詳細以中文使用者角度下去撰寫的文章,遂自行編寫此文。
本文僅以本人所知曉的部分撰寫,也許有不周詳之處,亦不提供翻譯等服務。

※本文無法讓您一夕之間學會高棉文※

部分圖片出自於 Omniglot 網站:http://www.omniglot.com/index.htm

「高棉文」的由來,發展,受影響或影響誰這部分不再贅述,相關文獻往上不勝枚舉。

概觀高棉文 អក្សរខ្មែរ,和一般中文使用者所能觸及的文字最大的差異在於「拼音順序」,我們來看高棉文一般是怎麼拼音的:

▲可以看到高棉文居然是從中間開始拼的!

這和我們熟悉的任何文字都不一樣,因為中文使用者大多能處的拼音文字也都是拉丁文字所拼寫的系統,幾乎是由左至右拼寫的(包括現代中文)。

要瞭解此規則,先看字母的分布:

子音



(來源http://www.omniglot.com)


高棉文入門,就是熟記子音,而對高棉語有一點概念的朋友應該不難發現,高棉文有很多的「連音」例如我最愛舉的例子「高棉」的英文「khmer」

kh 第一組子音
m 第二個子音
e 母音
r 結尾子音(決定舌頭的形狀)

知道高棉文有「第二個子音」後,我們來了解它會被放在哪裡,沒錯,就是第一個子音的下方,以下紅色部分是每個子音變成「腳音」的「形狀」,也就是被放在下方時的變形:

(來源http://www.omniglot.com)



▲ 透過此圖可以看出母音與子音以及變異的子音的關係(注音僅是子母音舉例無法直接拼音)

母音

知道子音的準備必須記取兩個形式的寫法之後,進一步的母音也非等閒之輩。

母音部分,每個母音皆有兩種發音,你可以把他叫做「第一種發音」與「第二種」發音,或者「A類」和「B類」皆可,在此我習慣稱為「第一種」與「第二種」發音方式。

高棉字母中,母音無法單獨出現,這也是和我們一般熟悉對於母音定義有所不同。
以下舉例圖,皆須搭配一個子音方能使母音現形,單獨出現的母音是無意義的。

第一類發音:

(來源http://www.omniglot.com)


第二類發音:


(來源http://www.omniglot.com)

什麼時候該使用第一類?何時又該使用第二類?


這問題主要決定於「子音」是「大音」還是「小音」

尾音為「」的子音稱為「小音
尾音為「」的子音稱為「大音

分類如下:

小音子音群:
កខចឆដឋណតថបផសហឡអ
大音子音群:
គឃងជឈញឌឍទធនពភមយរលវ

手機或電腦無法顯示字母者可參考此圖,上組為小音下組為大音

了解此類規則後,才知道子音的熟記有多麼重要,且不能單靠對應的拉丁字母,還得記得它是「大音」(សំលេងធំ) 還是「小音」(សំលេងតូច)

有了子音大小音規則,才可以判斷母音該發什麼音,才可以完整拼出單詞。

以下提供幾個高棉文拼音規則分解圖讓各位參考:







這些並非全部的規則!
高棉文中尚有一些需要死背的規則,在此沒特別提出。
簡單舉例:k 發音的子音配上母音需要唸成 kh,或者子音上加 ' 變音,以及使大音變小音、小音變大音等符號的應用,但此例乃屬進階拼音,在此不提。

呼~終於編輯完了,一邊寫文一邊切換輸入法一邊編輯圖片說實在很辛苦,所以希望盜圖、文者請發揮良心,轉載請標明出處,再次感謝各位的閱讀,希望能對你有所幫助。

11 則留言:

  1. 你好用心講解!!!
    今年去柬埔寨玩,看到高棉文字覺得好有趣,可是都看不懂
    現在看到這篇,總算對高棉文有些概念了XD

    回覆刪除
  2. 請問結尾的子音只有這 2 個 'រវ'(179A, 179C) 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然不是,很多字音都有可能當結尾字音。

      刪除
    2. 感謝。那麼結尾子音,一定是 33個子音的範圍是嗎? 不會是母音做為結尾子音對嗎(母音的連體嬰除外)?

      刪除
  3. could you please translate below sentences to Cambodian for me ?

    "Jesus loves the little children"

    回覆刪除
  4. Khnhom trauvte bamphlanh 這有辦法翻譯?

    回覆刪除
  5. 請問是否可以開班授課呢?

    回覆刪除
  6. 希望有全世界的文字和文化,了解全世界生活習慣
    了解各國的信仰,可以開授課嗎?

    回覆刪除
  7. 好奇柬埔寨的小朋友要花多久學會這些

    回覆刪除

請留下您寶貴的意見,任何幫助需求以及錯誤糾正討論。
Hãy cho tôi ý kiến trân quý của bạn và những gì có thể giúp đ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