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2日 星期六

【很方便】UniKey 越南文輸入不用切來切去

  常使用中文與越南文的朋友經常得兩種輸入法間切換來切換去,最常見的,就是這樣的情形,一次有好多種語言的輸入法,你必須 alt+shilf 一直切換到想要的語言,微軟內建固然方便,但其實你可以更方便!

  上一篇文章我介紹過Telex輸入法,在這裡我還是推薦該輸入法,純粹是因為它不需要多餘的按鍵,純粹利用英文26個字母組合就可以敲打出標準越南字來,當然問題是要用甚麼轉換成標準越南文?

  進到這個網站,你會看到上圖,選擇適合你電腦的版本軟體來下載,要如何知道自己點腦是幾位元?按照以下步驟便可知:




  知道電腦位元後下載相應的版本,基本上如果你怕麻煩不想去了解直接下載32位元版本即可,因為64位元電腦也支援32的,但32並不支援64的東西。

  下載後打開軟體,介面如下:
   官方似乎已經推出4.2版本,其實影響不大,我實際也沒研究究竟差在哪,想要使用TELEX 輸入只要設定得如圖中即可,然後縮小到工具列,如果想讓軟體隨電腦啟動,可以展開更多選項把這個勾給勾起:

  如此一來,只要是在「英文輸入」的模式底下以TELEX方式去輸入軟體會幫你轉換成標準的越南文,簡單來說注音輸入法切換成英文就是點shilf,原本的「中」會轉成「A」,像這樣:


  那這樣就可以以TELEX規則去輸入越南文了,當然我們可以發現一件事,就是如果我想要輸入真正的英文怎麼辦呢?因為真正的英文是有 s 與 r 結尾的,更不用說  f w j 這三個字一定會出現,其實方法有二第一是當你要輸入 sister 時,基本上在 si 準備輸入下一個 s 時就變成 sí 了,這時候只要再多點一次 s 即會自動跳回,而輸入到 siste 時程式偵測到這不屬於越南文的字彙,所以輸入 r 也不會跳出 sistẻ 來;方法二是暫時關掉 UniKey,你不需要把整個程式關掉,只需要像在學校電腦的多個輸入法之間切換一樣的點 ctrl+shilf,那麼程式會轉換成英文輸入狀態,工具列上的圖示也會由「A」換成「E」,表示從越南文輸入轉成了英文。

  這個軟體有一個小BUG,就是偶爾會自己預設成英文輸入狀態,你明明輸入中文但第一個注音打進去正常,第二個居然跳成越南文,不知道最新版是否有修正,不過只要在不使用狀態下ctrl+shilf 暫時停用就可以解決了。

如果您覺得實用,也請您幫忙分享本部落格文章,讓我寫更多實用的文章與你分享。

2 則留言:

請留下您寶貴的意見,任何幫助需求以及錯誤糾正討論。
Hãy cho tôi ý kiến trân quý của bạn và những gì có thể giúp đ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