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8日 星期一

【舊文】宮崎駿【紅豬】觀後感。 June 23, 2011

一開始要看這部是因為我完全不知道要看什麼片子,煎了兩個蔥油餅拎到電腦前面整個腦袋只是期待要看的電影,卻一點概念都沒有。

  所以說,選了「紅豬」其時也只是個偶然,但是我發現我在看電影的時候,有很多電影不是我所期待的,所以一開始難免有點乏味,例如之前的「聽見」就是 了,老妹硬是要看,我也就跟著她看,還有最近的連續劇「艋舺耀輝」也是,可是就像是嚼豆乾一樣,越看越有味道,越想繼續往下看。

  紅豬的故事我想很多人都知道,上網爬文一下應該都會有,所以在這裡我也不想多廢話了,主要從這個故事的幾個層面進行心得的剖析:

  人物,看到菲兒這女孩子時,不禁讓我想到「神隱少女」裡頭的「千尋」,當然千尋是像菲兒而不是菲兒像千尋,因為年代的關係,工期俊動畫的人物特徵就像是演員一樣,同一個演員去演好幾部戲,從魔法公主、神隱少女,還有地海戰記裡頭那個女生也都是一樣的特徵。

  物理效果,飛機起飛的效果,在後方形成大量的水花,在很多不只是宮崎駿動畫,還有大部分的日本動漫也是類似的效果,可回想魔法公主裡頭阿西達卡手部受 傷時,那個奇怪的紫色黏液在包裹的布裡蠕動的樣子,還有神隱少女裡的那個河神噴出的東西的效果,還有白龍起飛......

  魔法,雖然這是一個關於戰爭和充滿幻想的飛行劇情,可是還是有所謂的「詛咒」和死亡的飛行員變成天上的雲的劇情、雲海平原,而最重要的一個關係,就是紅豬晚上居然會恢復原樣,這和霍爾的移動城堡一樣,蘇菲在有自信時也會恢復原本的樣子,這之間都和「愛情」有關。

  可惜的是紅豬的音樂不是很紅,而網路上面有很多人在討論關於會什麼會是「紅」豬跟結局到底是怎樣,其時我想結局我自己也有點看不懂,所以是作者故意讓我們自己去猜想的,而為什麼是「紅」呢?這個我知道!!!

  因為宮崎駿先生本身是支持共產主義的,紅豬呢,就是他對共產主義的一種隱喻,但是動畫裡頭的行為我看不出什麼跟共產有關係,只確切的知道紅真的是跟共產黨的標誌顏色一樣的,這是他自己說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留下您寶貴的意見,任何幫助需求以及錯誤糾正討論。
Hãy cho tôi ý kiến trân quý của bạn và những gì có thể giúp đ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