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0日 星期日

1965年的柬埔寨




看完這影片,我詫異了些許,久久不能言語,這就是我當年離開的國家嗎?


這是內戰倒政前的柬埔寨,政治制度還是王國的狀態,這等之繁榮不亞於現今,

然而這過程裡是度過了漫長的貧窮歲月,直至今日,柬埔寨依然是世界最貧窮

的幾個國家之一,從最古老的高棉帝國開始,吳哥王朝建立的輝煌到失落,

舉國東遷至今日的金邊,多少起起落落,不禁使我抬頭問蒼天,這國家究竟

犯了甚麼錯誤,為什麼得接受這般對待?

我離開10年了,離開時帶走的還不是母語,而是越南語,

我從小學習的,就不是高棉文,而是越南文,

我會唱越南的國歌,會唱中華民國國歌,可是我連聽都聽不懂柬埔寨的國歌,

看了過去的繁華,何時才會再現,這夢中才會出現的國度,我等著有朝一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留下您寶貴的意見,任何幫助需求以及錯誤糾正討論。
Hãy cho tôi ý kiến trân quý của bạn và những gì có thể giúp đ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