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8日 星期三

卡在柬埔寨國籍 學生無法入台籍

以下為聯合報新聞


台南大學附中柬埔寨籍學生陳玉旺11年來爭取入中華民國籍,因未喪失柬國國籍遭拒。國泰慈善基金會人員陪陳母回國爭取,柬方強調「不發給與台灣相關的證明文件」;陳家向外交部陳情,外交部卻要陳家「自己想辦法」。
外交部亞太司表示,柬國確實通令不發給台灣相關的證明文件,但有民眾經私下管道取得,政府基於人道會承認,陳玉旺入籍案很雜複,目前還無解套之道。

陳玉旺7歲隨柬籍母親來台,讀小學時作文比賽年年獲獎,畢業時領南縣縣長獎,去年國中畢業領南市市長獎,近日又將代表南大附中參加寫作比賽,還長期在網路發表文章,教網友越文。
國泰基金會「圓夢計畫」要協助陳玉旺取得我國籍,計畫承辦人康峻溢上月陪陳母赴柬埔寨爭取「放棄柬國國籍」,透過各種管道爭取半個月,無功而返。
陳玉旺說,雖是柬埔寨籍,但自幼在越南生活讀書,來台已10餘年,「現在何處是我故鄉?」
康峻溢表示,因柬國沒有台灣官方代表,還請美國駐越大使館人員協助,但柬方一再強調「因為不承認台灣,中央通令不得發給台灣任何證明文件,台灣人若有一定是假的」,陳家屢向政府陳情拿不到證明,外交部表示,因有人可取得,要求陳家自理。
【2013/05/04 聯合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卡在柬埔寨國籍 學生無法入台籍 | 法律前線 | 社會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6/7874162.shtml#ixzz2ShBOxd3i Power By udn.com

 ----------我是分隔線----------

  感謝許多人長久以來的幫助,尤其聯合報記者周先生,以及這篇新聞當天的國泰人壽模範志工康先生。

  法律是保障人民的權利,但有時在其矛盾之中總是夾死許多無意落入者,我等這般人物不是要法律為我特別敲開那些固若金湯的牆壁, 關於國籍一事,每每被問起總是一言難盡,這話該從柬埔寨與不受理關於台灣所有文件開始說起,這是國際政治壓力與邦交問題,柬埔寨不承認中華民國,因此關於台灣所有文件一概不受理,然而多年來陳情的結果,得到的總是一條條冰冷的法律條文,我們已經重複看過不知道多少次,內容可想而知,不過是台灣的國籍法,前陣子內政部又來函表示,在台的柬埔寨人有人已經擁有良民證(或喪失國籍證明),原本應該要「放棄國籍」一事轉為僅需要「良民證」,這似乎非常簡單,然而在今年我母親回柬埔寨時,得知更誇張的事時。

  最近大馬鬧得沸沸揚揚的灌票事件,使得人民對於「民主」又感到悲痛,柬埔寨雖為君主立憲國,但長期亦為一黨獨大,其決定的一切,缺乏在野黨的監督,因此未能稱得上是真正的民主。

  原本誤會柬埔寨不承認中華民國,然而在母親今年(2013) 回到柬埔寨跑文件時才確切知道,柬方基本上是不受理包刮「中華民國」以及「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所有國籍資料,這有點是一種不成文的規定,因為在正式法律上並沒有實際頒布,只有其政府機關辦公室內貼著這公告,而公告又不外傳,所以基本上是一種避嫌,因為中、台關係太複雜,使得柬埔寨在中國的資助與台商投資中兩難,為了不得罪兩國,或許就選擇都不受理的手段,省了他們的手續,麻煩了我們十多年。

  權利爭取之路到此,感謝每個熱切幫助我的人,能試的方法都已經盡力,從立法委員的拜託、寫信給總統到國泰人慈善壽基金會的幫忙,未來之路方長,就一步一腳印走下去吧!

2 則留言:

  1. 陳同學你好,很遺憾我幫不上忙,但我希望你的入籍問題能夠早日解決,祝福你.

    回覆刪除

請留下您寶貴的意見,任何幫助需求以及錯誤糾正討論。
Hãy cho tôi ý kiến trân quý của bạn và những gì có thể giúp đ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