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8日 星期二

志向

  昨晚帶老妹去吃臭臭鍋,難得只有我們兩人去外面吃飯,通常是我們全家一起去的。
  又談起她對於升學的事,我跟她說,不要迷信學校名稱可以為你帶來甚麼,也不要聽人家說「甚麼科系比較XXX」,沒有甚麼叫做吃香的行業,自己熱愛兒去投入自然妳在那個領域就會有所成就,妳就會吃香了,而且甘之如飴,家裡沒有束縛妳,不念自己喜歡的科系將來妳會後悔。
  她反問我:「那你喜歡機械囉?」
  我沉默了一下,我喜歡車,但這只是喜愛,我只喜歡引擎這東西,但我並非以修繕和製造它為樂,難道喜歡3C產品就必須從事電子產業嗎?
  我跟她說其實我不喜歡機械,她問說那妳喜歡甚麼,我第一次這麼認真思考,過去那些夢想,被塵封、壓抑的志向,我說:「我想當作家。」
  那一刻,真的百感交集,我第一次逐字句說出這句話,我從沒在我媽面前說過,我總是和她談說我高中要念哪,我高中要選甚麼科系,我大學要念甚麼,全都是工程相關科系,因為我認為那是她的期待,我認為當我說:「媽我想念中文系,當作家。」時,她會很失望,儘管她不會阻礙我,我沒那個魄力,也沒那個勇氣認為自己做的就是對的。
  曾經共事過的一位在南台念碩士班的大哥也問我:「你念機械成績好嗎?」我說:「不,而且還一蹋糊塗。」我從以前到現在,能讓我上台領講、拿獎狀,甚至稱為第一名的,也只有文章,那時她和我說:「你要不要考慮趁早轉到你喜歡的科系,等再過幾年,你會後悔自己沒念到想要的科系。」
  放棄這麼久,我開始害怕自己辦不到了過去的事,在潛意識中,我會認為即使念了喜歡的科系,我也不會有啥大成就。
  很多船沒帆也沒舵,它們飄盪在江面,而我是為了得到某種認同,刻意在風來前把帆收好,也一併把舵給藏起來了,我忘了我藏去哪,或許只在船艙,也有可能在曾經的某一天丟入了水中。

1 則留言:

請留下您寶貴的意見,任何幫助需求以及錯誤糾正討論。
Hãy cho tôi ý kiến trân quý của bạn và những gì có thể giúp đ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