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8日 星期三

時代的記憶

  偶然,網友在臉書動態提到了10年前的流行歌,其實我並不知道是什麼歌,但關鍵字是「10年」。

  就這樣我的人生已經緩緩邁入了兩個10年,過去幾年我一直無法接受的就是必須陪著老人家聽著一些很「難聽」的老歌,幾年前我家門口斜對面有一個阿公在榕樹下蓋小屋子,他的房子就在我們另一邊斜對面,但他老人家每日的休閒就是聽南台最有名的「府城廣播電台」裏頭主持人「志名」賣藥的節目,其實聽什麼不是重點,主要是那些音樂,我聽不進去,兩三年前,實際時間我也忘記了,阿公去世了,他老婆和孩子把屋子拆了,樹砍了,卻沒顯得更寧靜,也許那是都市角落另類的靜謐。


  我的鄰居已經有好幾位老人離開了,我一路從他們活著帶孫子、罵孫子、找孫子到一一離開,有一位阿公他兒子娶了越南人,自從那個阿公去世後他老婆不久也去世了,他媳婦跑了,孫子帶去了越南,不知道那個小弟弟現在過得如何。

  我想我曾經在別處提過不啻三次,2005 年第一次回越南,當時從胡志明市往塑庄 Sóc Trăng 要七個小時的車程,明明就差不多台北到高雄,卻是要這麼九,那時後芹苴 Cần Thơ 大橋未落成,我們必須搭渡輪渡河,看著滾滾黃水,我一路哼著黃義達的《那女孩對我說》以及張韶涵的《不痛》,我家2007年才開始申請中華電信的ADSL,所以回台灣也沒有下載音樂之類的途徑,因為這樣的不便,我們總是可以把音樂記得很牢,天知道一記已是一個時代的記憶

  現在周董結婚了,喜帖事鬧得沸沸揚揚,當年《可愛女人》首播時我在周末的早晨坐在二樓看著電視;李聖傑的《手放開》在KISS RADIO 打歌時我正在聽著收音機摺衣服,那是2004年的晚上,很 touch 的一首歌,果然好歌就是這樣輕易地就打動了一個小孩子的心靈,回頭才發現,原來2000年以後到2010年間的流行歌,總是有一個難說的曲風存在,而我們便是浸泡在這旋律裡長大的一群小孩。

  離開越南的前幾個月,我在餐廳聽到 Xa Rồi Tuổi Thơ,如果有機會我會翻譯這首歌,這就只屬於我一個人的記憶,有興趣的朋友可以 youtube 搜尋這首歌,這是2000之前的歌曲,卻很前衛的旋律,很動人的詞。

  一個人乘載著整個時代的回憶胸口難免壓抑,這是一種寂寞,希望有人分攤;多個人共同乘載的記憶是一種幸福,得知是一種釋懷,感慨著時間的逝去但我們知道記憶已被分攤存放著,你不是孤獨的紀錄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留下您寶貴的意見,任何幫助需求以及錯誤糾正討論。
Hãy cho tôi ý kiến trân quý của bạn và những gì có thể giúp đ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