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5日 星期一

價值觀拉鋸:該買多少排氣量的重機?

還在念書,都還沒踏入社會的一群大學生,連自己的車子也大半是父母的錢買來的,卻開始談起了未來要買多少排氣量的重型機車。

文章是一個大學肥宅所著,我經驗不多,若有錯誤請小力鞭策。

  這就是我與我同學的現況,一個日間科技大學,一個夜間,一個準備重考警專,考警專的在台中,平日靠通訊軟體在聯絡,高中三年就和他同班,以前的交情是起起落落的,倒是畢業後慢慢有了長期的聊天關係,我們在臉書上掛著穩交但我保證對於菊花茶沒有興趣,我吃海鮮;夜間部的是國中同學,念的是美術,是一枚左手騎酷龍右手畫素描不可多得的美男子。

緣起

  說到為啥聊起了重機,全都是因為我們都是騎檔車的,最早擁有檔車的是重考警專的同學,入手全新仿賽NK龍,當時可說霸氣南台灣,同學中沒人不給跪。而促使我買檔車念頭的是國中那位同學,這是一念之間的事,當時我想買羊羊羊的 JetPower125,卻因為新車太貴,果斷不買了,卻是在一個念頭間想到我國中摯友想買檔車,於是打了先鋒準備要買檔車,當然入手檔車我鎖定二手,對我而言塑膠車賣的是殼,必須是新車氣毛質才會好;檔車賣的是靈魂,車子年代稍久更顯得如紅酒一般更有味道,買二手檔車回來改造成自己想要的樣子也是很理想的。

  不久我就入手一台二手三年的噴射雲豹150,油耗低高扭力又很好駕馭的一台檔車,目前噴射還有腳踏發動的就剩雲豹跟KTR了吧!騎這台我很滿意,當然希望朋友也可以當車友,可惜不對對方口味,選了同等級裡馬力最大的NK龍街車,爽啦!兩個朋友都騎NK龍,這還不說一個國小同學也是NK街車龍,因為比較少聊,在此也沒多著墨。

  KTR引擎調整後裝在更重的金屬架上,想必油耗是更高的,不過HOC引擎使得NK龍比雲豹有更高的舒適感,沉重的車體提供了較高的穩定性,但騎乘姿勢偏低,手短的我必須是雙手支撐,其餘的設計其實很符合人體工學,就是龍頭可轉的角度太小,每次移車都小麻煩,不然其實我很喜歡這台車。

  身為雲豹車主,多少都比別人多接觸雲豹,說的話當然是講雲豹好的,不過先說缺點,雲豹最大缺點在於HOV引擎內部的頂桿在高速運轉時產生的慣性會轉換成很大的震動,這是眾有皆知,再來就是尾速拉不上去,雖然這樣說,但仍很輕鬆就上90,至少它還是150排氣量嘛!在去年12月的檔車大會師回來後,台一線上小弟嘗試以最大顆的心臟來挑戰,結果是時速110我就不敢再上去了,小忍聽說也只比這高幾十個數字,雲豹跑成這樣也算是不錯的成績。

  高扭力是絕對要的,跑了山路更是明顯,而高扭力常常與馬力相反,所以扭力高馬裡就自然低,馬力低速度就不會多快,我就這樣有了兩台檔車的經驗,雖然車友有騎小忍的、My150的、T1的,但都不敢跟對方借車來騎,於是經驗就這兩款。

談到重機




  因為騎了打檔車,我相信這是步入重機界的人們最常背負的理由,我們對車子的排氣量要求會越來越大,雖不是最厲害的,但至少騎檔車的人對於機械原理通常較速克達來得高,也因為這樣面臨車子的挑選時,許多細節成了我必須考量的因素,但兩位同學似乎不是如此,先說警專同學,基本上只考慮公升級的他排氣量當然是第一位,所以和他談一些經濟效益是無益的,因為那是我個人的價值觀;國中同學則是有一天頓悟了(其實他是基督徒) 自己真正愛的是哈雷,所以只考慮哈雷,連國產維納斯都不足掛齒。

  在這樣的前提下,基本上還會斤斤計較的人,只剩下我。
  我是一個實用主義者,最先考慮的,是價錢。

  以一個不知道自己未來收入多少的大學生來說,我以最悲慘的三萬做為基本預算,那麼一台四十萬以內的車是最符合我經濟能力的,買車要趁早,趁自己還沒娶老婆養孩子還有父母錢買起來,否則到時候門兒都沒有。

  再來是排氣量,基本上不會是白牌,白牌也一定要高於200,venox250即是白牌的首選,因為停產了,未來要買也只有二手,不過就是便宜。黃牌沒有問題,我們姑且不談,紅牌是讓我很猶豫的一個領域,首先騎紅牌就是帥,台灣機車界最高榮譽的一種牌照顏色,看那少得可憐的英文、數字組合就知道數量不多,騎紅牌基本上就是霸氣、帥!

  但是!對於實用主義的我來說,紅牌對我來說是「很夠用」還是「太浪費」?首先紅牌要輕鬆超過時速兩百甚至三百是不成問題的,在國際六檔下油門催到底,要追高鐵都是小問題,但是你在台灣能暢快騎的地方不是山路就是紅綠燈少的普通道路,普通道路還是會每幾公尺就一個紅綠燈,我們總是與125甚至綠牌相約在下個紅綠燈口見;在山路,你敢時速150過彎嗎?不是我看不起,而是根本沒幾個人,甚至搞不好沒那可能性,那麼你尾速拉到200後不到三秒就要減速了,否則就是甩到懸崖外不然就是撞山,在山路上破百都還好,過彎70~90我想是技術不錯的人才辦得到,也僅有如此而已,再上去不是你技術不好,而是車子得需要更大的彎。

  在這樣的情況下,公升級的機車六檔油門催到底的機會根本微乎其微,再來談的是油耗,當你開始花自己的錢去加油時,那時才覺得每一塊錢都好心痛,而大排氣量的車子喝油的速度只比汽車低了些罷了,一公升三十公里是一個很了不起的數字。

  說完了紅牌不太可能被我考慮之後,來談談黃牌吧!這是我之前想都不想想的顏色,總覺得怪尷尬的,要嘛就白牌,要嘛直接覽趴捏著上紅牌,不過在台灣,紅牌與黃牌已經無路權上的差異了,自從黃牌可以上快速道路後,除非紅牌又可以上國道,否則這兩種顏色的路權幾乎無異。

  既然如此,黃牌也足矣。選定黃牌後看價格,看完價格後就是引擎的馬力與扭力。馬力呢我只要求輕鬆破百即可,出去跟團很不想聽自己車子拉高轉才追得上別人的聲音,不想在爬時山出了彎引擎沒力的感覺,所以扭力當然也不容小覷,而排氣量在黃牌中我想跟一般的速可達是差不多的,都是一公升三十公里左右,我不敢騎快車,但我也不甘於被海放,所以我要的一台可以追得上別人,但不要有太多我用不到的功能的車,黃牌就這樣成了我最理想的選擇,它們可以讓我輕鬆超越白牌,追得上紅牌(我就不信下個紅綠燈我們見不到),極限總是在200以內,那也是我心臟所能承受的最後底線,所以黃牌到我手上是不會有英雄無用武之地的問題,不想買了一匹馬來拉嬰兒車。

  哈雷很帥,可是哈雷的CP直對我而言低得可憐,我也想買一台巡航車,但也許不會選哈雷而是日系的即可,日本的巡航車造車工藝既細膩又不會像美國那樣開天價,實車價值符合車價,便宜的哈雷在日系車可以買比那個高兩個等級的車,我認知的日系車沒有華而不實只賣品牌的現象,一分錢一分貨,巡航車是騎吹風爽的,載著愛人沿著海岸線騎車是很開心的事,可是我更愛有戰鬥感的車子,最讓我無法自拔的,就是剛出來的 duke 390 與本田的 cb500f,兩台外型與排氣量都很喜歡,而duke又讓我很嚮往輕巧、低油耗的特性,前倒插也是我很喜歡的設計,雖然還沒實際比較過,本田cb500f 則是雙缸車,聲音絕對比 duke好聽,雙缸有雙缸優勢,速度上一定是海放duke,但重點是我敢騎快嗎?duke 絕對是為彎道而生的,一個技術稍好一點的人和我比肯定是可以把我放得遠遠的。

  我們騎車,總是抱持著不同的理念,騎虛榮的,騎舒適的,騎成就的,這不是很絕對,有時是多種理由一起混著,不過快樂就好,重點是和朋友在談論的過程,我很長舌,往往一個道理就講很多,很感謝有這些包容我的朋友,未來日子裡繼續一起騎下去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留下您寶貴的意見,任何幫助需求以及錯誤糾正討論。
Hãy cho tôi ý kiến trân quý của bạn và những gì có thể giúp đ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