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0日 星期三

一個人的畢業旅行

  這個名詞已經走入歷史,不過我不妨堅持說個最後一次,反正也是學生生涯最後一次有這種東西了。

  雖說是畢業旅行,實際上只是提前的行程,充其量就是普通的戶外教學,所以照著教育部的名詞也不為過,一年前看著二年級出發,今年我不在交糾裡了,出發前的段考只有兩天,每節課的時間就是考試時間,雖然很多人喊著說沒有七十分鐘不夠,但在我看來,這麼多人等著二十分時就交卷,給七十分鐘其實也浪費。

  段考轟炸結束,這次的行程是我在台就讀這麼多年來最有意思的一趟,因為擺脫以往的「三、六、九」,也不再往北部跑,我們的行程是去東部,第一天就在南迴公路風光裡往台東跑,經過幾個休息站後,來到了卑南文化遺址,第一次親眼看見考古區的樣子,整個被埋到了地下一公尺多,能被發現真不可思議,我倒是懷疑他們怎麼知道該挖到哪個地方,範圍要多廣?有些沒有出土的杯盤啥的,像是化石一樣留在原地。






  第二站是小野柳風光,我沒去過野柳,也沒親眼看過是甚麼風化的石頭,第一次看到大自然侵蝕的力量,甚麼豆腐岩啥地盡收眼底,不過範圍不大就是了,而且領隊不讓我們接近海邊,當然我自己也不是很想過去,畢竟那邊的海岸是垂直的,不是西部的沙岸,幾個老人在釣魚,浪打上來濺得令人發毛。



  離開蜂窩狀的石塊堆後,來到琵琶湖黑森林騎車,淑女車是一個聰明的選擇,在大家一窩蜂搶登山車時,其實淑女車車體輕,後齒輪小,踩起來是很輕鬆的,只是對於我這種...肥漢來說似乎不是很搭,但哪管那麼多,休閒嘛,管它那麼多形象,可是騎到一半有領隊在半路攔人,折回後才知道這邊其實可以自由逛,只是要自己看地圖,很賭爛情況下跟同學一起往反方向的路走,走到了甚麼碗糕的地方,看到一個可以還車的地方,心想這行程設計得真貼心,於是我們便很開心的還車了,這才發現這裡似乎是第二停車場,我們A線應該要在第一停車場,從第二停車場到第一停車場總共兩公里遠,車子都還了,整個悲劇到快哭,我們幾個傻瓜就這樣用跑的要在十分鐘內跑回第一停車場,哭笑不得,念三班的同學回到班上時大家莫名的喝采,好像甚麼登山迷路獲救一樣。



  疲憊過後,當晚到了知本高野飯店,知本大街東西根本貴,一根普通香腸要價三十塊,每個東西都是平地都有指示價格翻倍在賣而已,那天剛好是我生日,在此時此地,統一超商永遠不變的價格顯得特別便宜,很多南大學生都往超商跑了,因為生日,同學請了鮮奶跟關東煮,那晚的開銷是「靈」,還吃得特別飽。

  隔天繼續新的行程,走出飯店看到了這個圖騰,真是太帥了...



  哈哈,連「頭」和「蛋」都有,真是栩栩如生!
  起來就開始運動,大夥兒跑去知本國家森林遊樂區去爬山,幾個人在老師號召下去爬了「好漢坡」,不想把自己累死的人就走下面普通的路,說實在不是很陡,反而很多下坡,走起來沒啥爬山的滋味,可以泡腳的溫泉倒是不錯,但是因為嫌麻煩,我沒有泡。



  爬完山,下一站是歷史博物館,在裏頭也是差點迷路,真的是,山上也是小小迷路了一下,這趟行程整個就是忙再迷路、找路都飽了。





  來到這邊我都覺得還好,最蠢的事是人家都去參觀風景,我們整班花了錢去一個普通公園就可以免費玩的兒童遊樂區。





  當天下午三點多就到了墾丁「悠活飯店」,老實說這種有海邊又可戲水的飯店去了真不知道幹嘛,自己身材也沒好到哪裡,朋友也沒有很鳥我,我沒換沙灘鞋也沒有甚麼休閒服,穿著很ㄍㄧㄥ的普通衣服加布鞋,大家帥氣的脫掉上衣赤腳打著沙灘排球,我就是在那邊戴耳機聽音樂,朋友也沒啥在邀,頓時感覺有點孤單,真的不誇張,不過我也不能怪誰,人家也有他的個人空間,不過若是我是知道去哪玩的人,我不會丟下我的朋友。




  默默回到房間去,晚上要去墾丁大街,可是讓我掃興兩天的事情突如其來了。

  柬埔寨那邊打電話過來,說要我的電子郵件,過一陣子又打過來說那邊有一份文件,要我接收郵件裡的檔案,列印出來後蓋指紋,然後掃描回去傳真回柬埔寨,這個其實對平時的我來說是小CASE,可是在這種荒郊野外的飯店,你叫我去哪裡生出這些設備來弄,頓時我真不知道該怎麼辦,到了遊覽車上,借了同學手機接收郵件裡的檔案,下載後藍芽給自己,帶了傳輸線到墾丁大街的統一超商,又是超商,沒錯,這個自我緊要關頭時唯一可以幫助我的地方,我待在ibon前弄了老半天,檔案讀不到,搞到最後用班長的手機把檔案上傳到超商的雲端資料夾後,輸入號碼來下載檔案,然後才可以進行列印,印出了,我跟店員要印泥蓋了指紋,然而節骨眼的現在開始。

  國際傳真傳不出去,我真不知道柬埔寨那邊知不知道,居然只給我三十分鐘,我整個傻眼,現在怎麼聯絡?拿起預付卡的手機,我把通話紀錄裡的那個號碼給它點了下去,告訴這邊的情況,那邊又給了我別組傳真號碼,問題真的很多,反正就是處理不了,兩個小時的時間我全部都泡在超商裡,是班長在陪我,感動到快哭了

  問題沒解決,回到飯店拜託老師幫忙飯店再給我傳真,那邊卻說黑白的不接受,我又得彩色列印出來後再掃描進電腦,可是飯店好死不死掃描只掃出黑白來,其實我當時也覺得頗好笑,因為後來在義大世界掃出來的黑白也是很清楚,比黑白還清楚,總之真是走投無路,那邊一直打電話才催一直催一直催,我真的快崩潰,但又不知道怎樣,整個假期泡湯,到處在跑這個,老師還拜託九班的導師用IPhone試著幫我拍下來,我也因此進了老師的房間用他的筆電。

  第二天沒有甚麼心情去玩可言,老師還跟我協議說到義大我們就阿車回永康處理這件事,後證明我們在義大處理是對的,老師拜託國益旅行社領隊,領隊帶我進義大的甚麼辦公室的,後來打給義大的甚麼經理的,他們再叫業務部門幫我們處理。

  要是沒有這個機會我真不知道義大世界的業務部門就藏在傳統美食那邊一個不怎麼起眼的門後,進去裡頭一個漂亮的大姊姊接待我們,我順便記了她是「陳意璇」小姐,如果妳google 自己的名字而來到這邊也順便和妳說聲「謝謝」,另外還有業務副理「周建宏」先生,一直前前後後幫我弄了五六張的國際傳真,這費用如果在統一超商傳的話已經上百塊了,因為國際傳真在超商一張要八十塊,而且對方要的是彩色傳真。

  處裡到一個段落,那邊又打來說第一張可以,第二章不清楚,又傳了第二章的檔案過來給我,要我再弄一次,頓時真的又想抓頭瞬間瘋掉算了,我也不好意思麻煩老師跟我一起走了,都過中午了,我半粒飯都沒入腹,老師也是,就讓他去休息吧,我拿著意璇姊的名片沿原路走回去,沒想到剛好遇到她走出來,正在講電話,電話內容似乎是在講我這件事,我很不好意思的把這件事告訴她,人家很乾脆的帶我回辦公室,先是開電腦給我接收郵件,然後跑到樓上幫我掃描和傳真,坐在辦公室裏頭還有人以為我是新同事,有個大姊姊還熱切地拿椅子給我坐,頓時覺得被美女包圍著,除了顯得自己真的好小外還真是額外的...幸福(?)。

  義大世界真的是我人生一個重要的存檔點,人生這款遊戲玩到現在讓我對某些是有些改觀的就是這裡,我獨自在遊樂園裡遊走,沒看到甚麼朋友,大家都去哪了呢?不知道!我一個人就這樣成了「一個人的畢業旅行」從昨晚開始就有一種孤獨的感覺,這個世界真的讓人很無助,在最無助時,願意伸出援手的人,那雙手會特別溫暖,對他們來說或許只是小事,對我來說已經不是恩重如山可以形容了。

  隨意拍幾張照片,我走出遊樂園,往購物中心走,想搭一下摩天輪,無意中碰到班上三個女生,吃了一個比較像樣的石鍋拌飯,過一會兒又多兩個男生過來,大夥兒一起搭摩天輪,這是我唯一在義大玩到的設施,還不是樂園裡的呢!

  再見了,我心裡默想,車子悄悄離開義大世界,這趟旅程不算泡湯了,從在黑森林迷路開始,我的旅程就和別人有了不凡的記憶,記得那些幫助過我的人,幫我慷慨列印的周先生,耐心漂亮的意璇姊,那個陪我再超商兩個小時的好男人光哲,從海邊跑回來幫我的老師,你們的恩惠我會永遠記得!

  也許很多年以後,我會再次踏上一樣的行程,再次回想那一年我那趟非凡的旅程。






完整出遊相簿 點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留下您寶貴的意見,任何幫助需求以及錯誤糾正討論。
Hãy cho tôi ý kiến trân quý của bạn và những gì có thể giúp đỡ.